close

這次到布拉格的感受其實很複雜,一方面,像之前講到的,對於它過度觀光化所帶來的衝擊感到失落,但另外一方面,從布拉格一些小小的店或是街頭的擺設,漸漸的發現布拉格除了古城印象外,在現代藝術發展的蓬勃及熱鬧,無論是表演 畫作 音樂等等各方面皆是,我在街上曾拿到一個手冊,標示著10~11月間在布拉格舉行的大小表演活動,無論是付費或是免費的,種類之多令人眼花繚亂,且另外一個令人驚訝的點是,在我有看到的幾場表演活動及音樂會裡,深深地感覺到布拉格在現代藝術上已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,這是我之前在德國旅行時沒有的感受,那不是以往大家對這個東歐民族的既定印象,也不是美國浪潮下的誕生品,就是一個 新 布拉格。這種想法持續著,後來我在hostel遇到了室友julia,julia很喜歡現代藝術,在她的提議之下,一天我們倆個就一起前往位在布拉格近郊的現代美術館DOX。DOX不大,只有五層樓,單層面積也小,但給我的印象很深刻,若在布拉格的時間夠充裕,DOX值得一遊。

DOX的臉書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OXPrague.cz

交通方式:搭地鐵C線到Nádraží Holešovice ,然後搭路面電車trams # 5, 12, 15到Ortenovo náměstí站,精確地址是Poupětova 1,下了電車以後到右手邊最大路口右轉直走大概兩到三分種,就可以在左手邊看到Poupětova路,不是很好找,但dox的屋頂有大大的DOX三個字,可以一邊走一邊抬頭看,很顯眼。成人票價一張180克朗,學生票好像是半價

 

SAM_7675.JPG

圖說:電車到dox那站以後就差不多是長這樣,不要被嚇到,那一區確實就是長這樣,跟市中心截然不同的布拉格,沒有老城,沒有石板路,就是一個郊區的住宅區,附近有很多長得像國宅的建築,看起來不算熱鬧也不漂亮,布拉格的另外一面。

 

SAM_7683.JPG

圖說:這是DOX樓上的一個類似裝置藝術,左邊就是寫的大大的紅字DOX的屋頂,找路的時候可以認這個比較好找。

SAM_7682.JPG

圖說:我去的時候主展是捷克近代的影像創作雙人組G&G,他們的作品我沒有很喜歡,但有給我一種  新 的感覺,我覺得這樣就已經不錯了,很多現代藝術的作品我都看不懂,也看不久,但我覺得作者本身或許也沒要讀者看懂吧,能夠在視覺上突破或是創新,也算是小有成就。

SAM_7677.JPG

圖說:DOX的大門入口,這個正在飄浮的人有兩層樓高,我一進門的時候被嚇了一大跳。

 

SAM_7679.JPG

圖說:這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拍的DOX屋頂,上面有一個咖啡廳,可以小坐休息一下,中間是一個超大的西洋棋盤,旁邊的椅子我很喜歡,有種童話的趣味感。

SAM_7689.JPG

圖說:這是DOX裡面的廁所,內部的風格跟DOX一樣,純白極簡,牆壁上面寫著i am not crying.i am laughing. 如果需要提醒,才知道自己是在哭還是在笑,才知道自己應該哭或是應該笑,這樣的人生也太枯澀了吧。

 

 

同期展出的還有以環保為主軸的 future of future,大型的裝置藝術,虛擬出未來城市的可能模樣,以及捷克曾在上海世博會展出的作品,並且播放作者們在上海的時候隨手拍的影片,內容還蠻有意思的,從捷克人的眼中,可以看到一個截然不同的中國。晚上回去以後,我在日記本裡寫的心得是『大開眼界』,走了這麼多個富麗堂皇的宮啊堡啊博物館啊,DOX的小而豐富真的令我眼睛界限大開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wa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