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_6793.JPG

世界上主要的大城市幾乎都有地鐵了,比較廣為人知的紐約倫敦東京三點我都搭過,其中倫敦的歷史感遠近知名,紐約以髒亂跟塗鴉出名,東京的地鐵則是以擁擠跟癡漢出名,聽說最華麗堪可媲美歷史景點的是莫斯科地鐵,這也是我下一個積極進攻的目標。目前為止,在我所搭乘過的各國都市地鐵裡,就屬布達佩斯的最令人印象深刻了。匈牙利是歐洲大陸上第一個興建地鐵的國家,也是世界上第二老的地鐵國,第一老的就是倫敦地鐵,但講到歷史感跟蒼涼感,我想倫敦地鐵真的是要甘拜下風了。

 

SAM_6705.JPG

這就是每個地鐵站的入口處,都使用人工查票,在電子驗票這麼時興的現代,還堅持每站都使用人工查票的匈牙利,不知道是不是增加工作機會,想稍微緩解一下失業率?

除了人工查票這個特點之外,匈牙利地鐵還有另外一個特色,就是又長又快又陡的手扶梯,也是我這次相當悔恨沒有拍照留念的景觀。據說共產國家因為連年戰事,所以地鐵都挖得特別深特別長,像北韓是這樣,布達佩斯也是這樣,我到訪之前每本旅遊書上都特別提到布達佩斯的手扶梯,強調其速度快及危險,讓我十分好奇,果不其然,布達佩斯的手扶梯換階速度非常之快,大概比台北捷運快上兩拍,而且真的陡峭,這個踏上去的步伐可講究了,一不小心就有翻落被夾扁的危險,真是驚險刺激。

 

SAM_6707.JPG

布達佩斯的地鐵很簡單,總共才三條線,藍色紅色跟橘色,只有紅色是貫穿布達跟佩斯的東西兩岸,藍色及橘色都是在比較熱鬧的右岸,也就是佩斯。在布達佩斯呆了五天之後,我覺得對於時間充裕的旅客來說,幾乎可以不用買地鐵票,所有景點都用走的,其實很ok,布達佩斯太美了,與其把時間花在地面下轉乘,不如用雙腳細細體驗,但如果是趕時間的人,地鐵跟地面電車還是個好選擇。

上圖就是一般常見的布達佩斯地鐵車廂,是不是真的有夠老舊,外觀老舊剝落不說,而且是輕運量的機種,大概跟我們的文湖線差不多大小,裡面也是靠牆單排座位,從上圖可以看出,匈牙利人都長得蠻高的,而且他們的車廂確實蠻小的,所以很輕易的就會很擁擠,然後跟其他大都市的地鐵不同的是,布達佩斯地鐵上低頭玩手機或是看書的人不多,但大聲交談的人也不多,大部份的人都是默默的放空,然後偷偷的用眼光喵一下很少見的東方旅客。

SAM_7054.JPG

在布達佩斯的五天,我大部份都是用走的,因為天氣不錯,而且布達佩斯真的太迷人了,整個城市就是個華麗又後現代的廢墟,我整天在小巷小弄間鑽來鑽去都不厭倦,不過這條地鐵我還是特地去搭了,這是佩斯的橘線,貫穿andrassy大道的一段,直達英雄廣場,據當地人告訴我,這是三條地鐵中最早開工的一條,當然也是最老的一條,我是抱持著體驗及朝聖的心情去搭的,不然andrassy大道真的很適合散步。

SAM_7056.JPG

這就是橘線的站內景觀,木造亭跟瓷磚牆壁,還有昏昏黃黃的日光燈,確實是十足的復古情調,長得這麼老舊的站,對看習慣非常年輕的台北捷運的我來說,真的覺得很特別。

去步達佩斯之前,對於地鐵的購票方式研究很久,他們的單次票是320福林(大概台幣四十幾塊),在書報攤或是地鐵站都可以買到,可以搭公車電車及地鐵,但有限站數,加上布達佩斯跟布拉格一樣,查票查得非常勤,且一樣有假警察以查票之名騙觀光客錢的惡名,所以我索性到的第一天就買了七日通票,售價4600福林(因為他只有賣三天通票跟七天通票),大約台幣650多元,只要買了通票就隨便搭了,也完全不用怕假警察,對於英文比較無法溝通的國家,我是選擇用錢省麻煩。

SAM_7055.JPG

歐洲第一老的地鐵來了!!跟我想像中長得一模一樣,也是復古的黃色小型車廂,外漆剝落,座位非常少,跑起來更加驚人,機器會發出非常大的聲音,你會感覺他正在激烈的氣喘,左右搖晃幅度之大,大概會順便擦撞左邊跟右邊隧道的牆壁,這麼老又這麼喘又這麼晃就算了,還開得超快,可能自以為是子彈列車吧,我坐在上面都嚇出一身冷汗來,不過匈牙利人都習慣了,大家還是很冷靜並且嚴肅的在車廂內各自放空,這種活生生的古蹟不體驗一下實在是太可惜,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wa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