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搭火車從布達佩斯到布拉格的,之前聽人家說布拉格市區其實很小,所有的景點都步行可達,所以我一開始還想拉著行李去找我的hostel,結果還是被布拉格的石板路打敗,因為行李箱的輪子拖在布拉格的石板路上實在是太傷了,後來馬上就後悔改搭捷運,才順利到hostel。

如果有去過德國的朋友們,使用布拉格的捷運系統應該就不會陌生,我一直推測德國的捷運跟布拉格的捷運可能是同一家承包廠商標到,不管是車廂票卡或是打卡機,長得都有像。

SAM_7630.JPG

這個就是布拉格捷運的購票機,就算不懂捷克文也沒關係,其實從圖片上看起來就很容易理解,請先看底下有人型圖案的那一欄,最左邊藍色的那個就是普通成人票,中間綠色就是兒童票,右邊淡橙色就是年長者的優待票,大部份我搭乘過的國外捷運,都跟台北捷運一樣,是以站數作為票價的分野,跟其他國家捷運略有不同的是,捷克是以搭乘時間作為票價的分野,以成人的那欄為例,搭乘30分鐘以內及五站以內(不能換線),票價是18克朗,75分鐘之內(可換線)票價是26克朗,單日票是100克朗。換而言之,18克朗的成人票,只能用於單線搭乘且三十分鐘以內且只能搭五站,若你到達目的地,出站辦完事又要搭捷運回來,但已經距離上次買票時間超過半小時,就得重新再買一張,保險起見,26克朗的成人票是最多數人買的。

 

買票的時候,先選定自己的票種(成人/兒童/年長/學生等),看好時間,依照下面顏色的分類及字樣,再按上面圓形按鈕,按完會顯示你所需要投入的票價,再投錢就可以了,不過我記得布拉格的售票機是不吃紙鈔的,所以零錢請自備。

 

進入車站前,要記得載入口處/手扶梯前,有一個小小的機器,就是打卡機,因為台灣沒有這個習慣,所以我們很容易忘記,但像是德國奧地利匈牙利或是捷克,一概都使用打票的方式,你買好票以後,自己將票戳印好時間,以備查驗,只要把票正面朝上往裡面塞,等個五秒就可以了。千萬不要忘記打票!沒打票被查到,就跟你沒買票是一樣的意思,都一樣會重罰。

到布拉格之前,聽說過很多布拉格捷運查票的惡評,就說查得很勤態度又差,然後不明究理的要罰金,我這次去倒是沒有這種感覺,從頭到尾只遇到一次警察查票,而且態度也相當客氣。但因為之前假冒警察找觀光客查票的例子好像非常多,所以我在布拉格的治安宣導手冊上也看到,市政府提醒觀光客,遇到自稱警察的人,記得要看他的外衣上面有沒有臂章或是mestska policie的標章,市政府也強調,警察查詢有一定的權限,如果覺得要求太過份,自身要警覺,可以要求一起前往警察局備案等,說到這個,布拉格的警察局密度非常高,不用擔心要走很遠才會到。重要的是,自己在買票前要先衡量距離跟時間,賣對票,然後記得打卡,這樣就萬無一失了,因為東方臉孔在歐洲旅行很容易被盯上,如果真的被纏上了,不要因為對方不會講英文無法溝通態度又強硬就屈服,雖然很不愉快,但還是要求一起到警察局比較保險。

至於我,由於我在布拉格呆上一禮拜,所以我一到當地就買了五日通票,售價500克朗,長相跟一般捷運單程票一樣,捷運 路面電車通用。之前聽人家說布拉格的景點都步行可達,後來果然沒錯,我的500克朗票大概拿出來用沒兩天,我就開始用走的了,或是大部份時間都搭路面電車,因為布拉格的市景很美,在地面下跟大家人擠人的搭捷運真是可惜了,如果你對自己的步行能力很有信心,其實全程都用走的也是可以,這次旅途中我就遇到兩個從來沒有搭捷運跟電車的韓國跟德國女生。

SAM_7306.JPG

附上布拉格地面電車照片一張。

電車前中後都有入口,基本上司機都會全部打開,我沒有在車上看過售票機,這點倒是跟德國的不一樣,所以應該是要在捷運站 郵局等地方先買好,也是記得上車要打票,布拉格的電車實在十分方便,因為班次超多,幾乎不用等,站牌上會標示地名,基本上排列的方式跟台北的很像,未到的站是深色字體,已過的站是淺色字體,關門前車子會發出很大的逼逼聲提醒大家,真~的很大聲,大聲到我覺得叫這麼大聲實在太歇斯底里了,當地人的說法是,這樣老人家才聽的到,不會被門夾到,.......痾,好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wa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